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23-03-31】

一、专业概况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汽车技术的基本知识、原理以及检测与维修基本工艺,学习汽车检测设备的操作方法,具有汽车零配件管理、汽车维修业务接待的能力。同时具备在汽车维修企业从事汽车维修的能力。

二、培养目标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旨在培养面向汽车行业,具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掌握汽车的构造与性能,具有汽车检测、维修、运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及操作技能,能够独立进行汽车故障诊断、维修、测试工作,面向汽车特约维修服务公司、汽车制造厂、汽车检测站等,从事汽车检测、维修、制造、销售及现场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主干课程

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底盘电控技术、汽车电气设备、汽车故障检测与诊断、汽车空调技术、汽车车身电控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汽车专业资料检索、汽车维修企业管理、汽车保险与理赔,有金工实习、汽车技能训练、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

本专业毕业时可同时考取汽车维修工、汽车维修电工、汽车驾驶执照等职业技能证书。

四、实训条件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聚焦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学院通过企校深度合作,打造工学结合、设施齐全、技术领域全面的专业实训基地,校内外实验实训条件优良,建有数个专业实验室,同时与马鞍山各大型汽车修理厂及上海特斯拉有限公司建立校外实践基地。

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1+X”证书等级认证考试考点

校企合作单位驾驶体验实训基地

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实习实训基地

五、就业面向

面向汽车“4S”店、汽车维修企业、汽车运输企业、汽车性能检测站等企事业单位中与汽车管理、维修、检测相关的部门,从事汽车使用、维护、检测与修理等技术工作;也可以从事汽车零配件管理、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汽车及配件销售等工作。具体的岗位有:汽车维修与检测工程师、车辆技术咨询员、车辆技术管理员、汽车与配件营销人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