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

【发布日期:2023-04-21】

我的专业】

同学们,你们知道天上飞的飞机、地上跑的汽车、水里游的轮船、手里拿的手机等这些工业产品都是怎么来的吗?对,都是设计和制造出来的。工业产品的设计制造离不开各种机械设备,所以机械设计与制造是国家经济、工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石。想不想自己参与各种工业产品的设计与制造?那就赶紧加入我吧!我是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选择我,你将不负青春、不负自我!

学院于2011年开设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成为全国开办此专业较早的首批高职院校之一。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意能力和制作能力,专业核心课程选取工程实际案例进行理论和实践一体化教学。本专业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体系。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3人;100%具备“双师”素质;其中2名教师被企业聘为兼职工程师。另外本专业还聘请行业专家2名,企业兼职教师2人,形成了素质较高、结构较为合理的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学团队。

【我的培养目标】培养工业工程领域高级CAD/CAM软件应用、机械CAD软件二次开发、数控机床操作、增材制造(3D打印)与逆向加工等能力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与管理人才。具体的核心课程和主要实践环节有: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机械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数控加工技术、现代工业美术造型、现代工业企业管理、机电产品营销、3D打印技术、精密检测技术等课程和金工实习、计算机三维实训、数控加工实训、3D打印实训、产品检验检测技术实训、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

【我的专业特色】

同学们,我是装备制造专业群重点建设的专业。本专业特别注重学生理论与实践能力培养、深化产教融合,尤其侧重于逆向工程设计与增材制造。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增材制造赛项的专家组组长陈娟就是我们的专业课老师喔!实施校企双主体交替系统培养,按照人才培养规律和企业人才岗位成长过程构建“双线交叉融合,四阶段螺旋提升”的分段式教学,从专业建设到课程设置,都牢牢紧扣行业企业的最新需求,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近几年来,我们专业的师生在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竞赛中成绩突出,获得技能竞赛奖项100多个。

项目化教学

学生作品

学生参加国赛

国赛获奖证书

【我的专业课程】

同学们,大学三年中的专业课让我收获颇多,其中提升我的能力和技能、为我谋生奠基的课程很多。看一下后面的课程,很多都是需要同学们亲自实践的,有没有很豪华的感觉呢?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实践环节

1

机械制造工艺

机械零件工艺及工装设计实训

2

工装夹具设计

3

机械创新设计

机械创新设计实训

4

机械产品选型与结构设计

机械零部件测绘实训

5

逆向工程设计

逆向工程设计实训

3D快速成型实训

6

产品三维造型与结构设计

7

数控加工技术

数控加工实训

8

机械加工设备

【我的专长】

同学们,当你认认真真在这里学完这3年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后,你将变得可有能耐了!同学们,让大家看看你的专长吧!

我会机械设计与制图

我会机械产品的三维绘图与装配

我会编制机械零件的加工工艺

我会机械零件的自动及手工编程

我会逆向扫描和3D打印

我会创新创造产品

【我的学习条件】

同学们,我的专业实习实训教室,它是我和同学汲取营养、并肩作战的场地,也是我们畅谈梦想、致敬青春的天地。我有投资3000多万元,建有4000平方米的数控加工车间和20多个专业的理实一体教室,5个专用机房、1个精密检测实训室(三坐标)、1个安徽省级的增材制造实训基地,专业同时购置了上百万的各类类型的3D打印机和三维扫描设备,设施先进,硬件条件一流。

【我的专业老师】

同学们,我的老师专业能力强,师资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有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硕士、学士,技师、高级技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师德高尚,严谨谦逊,亦师亦友。

【我的课余生活】

同学们,课余生活是学生校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的课余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内容愉悦身心。

我还参加了国家级、省级、院级举办的各类技能竞赛,包括:制图与构型能力竞赛、三维数字化设计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竞赛、模具设计与制造竞赛、工业设计竞赛、增材制造竞赛等,在国家级、省级等竞赛中我们的成绩也是成绩斐然喔。

【我的就业和未来】

同学们,毕业后我们基本都是在安徽马鞍山芜湖附近以及江浙地区就业,我们可在各类企业、公司、学校等单位从事机械产品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工艺与操作、机械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增材制造与逆向加工等相关技术工作。当然,也有很多同学在羽翼丰满的时候,选择自主创业,自己当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