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团学 > 正文

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机械工程系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同上廉政微党课

【发布日期:2020-05-25】

5月22日下午,机械工程系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在系会议室共同上了一堂主题为“为人师表、廉洁从教”的廉政微党课,本次微党课由系党总支书记王波主讲。

在这次党课中,王波首先提出全体教师不能忘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传道授业解惑。要成为学生灵魂的工程师,就要向教育对象传播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这样才能更好地塑造教育对象的灵魂,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要注意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学生,就要求教师进行自我教育和监督,尤其要加强廉洁教育。

王波列举了7个教育系统的“微腐败”案例,分析阐述了加强教师廉洁自律教育的重要性。他从日常工作实际出发,梳理了高校教师在各项工作中存在着的诸多廉洁风险点,如实训设备的采购、学生的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选、学生党员发展以及校企合作等。他认为不管是系领导,还是班主任、辅导员,抑或是普通教师,都要“慎独”“慎微”,贪腐没有安全区,贪念、贪念,一念之间!廉洁当是教师的立教之本。我们全体教师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敬畏公权力,要珍爱珍惜本职岗位,牢记理想信念的土壤不能松,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不能丢,必须坚决杜绝贪婪思想、享乐主义,做有原则、守纪律、克己奉公的高校教师。

作为教师,怎样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在这堂党课上,王波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体党员和教职工要在思想政治、理想信念、作风建设、职业能力、廉洁从教等几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要正确把握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决杜绝党员意识及组织观念淡化、理想信念淡薄、核心价值观缺失、师德师风下滑、只教书不育人等现象。二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制度规范以及教育部文件规定,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三要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廉洁从教和师德师风建设上全体党员要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只有遵守师德规范,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忘初心使命,才能做到廉洁从教,才会安心本职工作,一心一意干好本职工作,做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王波最后要求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将廉洁从教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疫情防控、教学科研、技能竞赛、招生就业等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创建“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为抓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为促进学院和系部各项工作上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吴海波 审核/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