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械工程系举办第十二期“佳山夜话”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微课堂暨第51期分党校党课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29】

5月26日下午,机械工程系举办第12期“佳山夜话”大学生思政工作微课堂暨第51期分党校党课报告,系党总支书记王波围绕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分党校全体学员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党课讲授。

王波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五四运动的由来和历史意义。他说,五四运动作为首次真正意义上的群众性爱国革命运动和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新文化运动,确认了救亡救国的目标,廓清了发展道路的迷雾,开启了新民主主义的新阶段。贯穿中国整个20世纪的主线就是谋求民族复兴,五四运动成为了这条历史主线的伟大起点。五四运动后,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青年知识分子,走向群众,走向社会,到群众中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阶级基础、思想条件和干部准备。这是五四运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根本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就当代青年如何在新时代继续传承五四精神?王波对参加党课学习的大学生们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自己的志向和梦想,从脚踏实地的奋斗起步,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怀报国志,练真本领,做实干家。青春是过去时,是现在时,更是未来时。今天,五四的号角依然在我们耳边轰鸣,催促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奋进。只要青年一代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就一定能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一个多小时的党课,全体学员认真听、详细记,深受触动,不仅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理解,大家的党性观念、纪律意识和能力素质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文/王 磊 审核/王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