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优秀师生 > 正文

喜报!我院机械工程系荣获国家一类比赛—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05-20】

11月18-22日,国家一类比赛——全国第三届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大赛决赛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我院派出以机械工程系负责人陈娟为教练、李华波、刘伟、王志晨三名教师为选手的代表队,代表安徽省参加比赛,最终荣获模具工赛项职工组二等奖。

此项大赛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制造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我国面向智能制造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国家级一类大赛。比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大赛旨在加快培养和选拔智能制造应用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搭建国内先进制造技术的传播平台,推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及机械行业的361支参赛队伍1015名选手参加了决赛。

精密模具智能制造单元综合应用是本届大赛的新增模块,比赛内容除了传统模具制造、加工、调试外,还增设基于工业机器人应用的自动化生产技术,使比赛内容更接近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的复合型技术人才要求。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参赛工作,比赛期间,学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对参赛工作进行批示,对参赛选手及教练进行鼓励,并对选手取得的优异成绩进行了表扬。实验实训中心对参赛工作进行大力支持,为参赛工作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机械工程系党政协力,党政负责人共同周密谋划训练方案,认真解决选手工作、训练之间的矛盾,帮助解决选手训练中的困难。为克服没有比赛及训练设备的问题,全院各部门同心协力,努力争取比赛承办方和设备提供商的支持,多次派出比赛选手学习、观摩。李华波、刘伟、王志晨加班加点不计辛苦、辛勤付出,三个月的集训期间,他们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有时训练到深夜一、二点;他们一方面要兼顾日常教学,另一方继续深化学习模具专业知识,掌握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传统模具生产和新工艺新技术的结合,克服了重重困难,终获佳绩!

机械工程系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工作,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在教育教学、专业建设、师资培养中的引领作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仅今年,就有多名教师在第八届马鞍山职业技能大赛获奖,有多名学生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安徽省选拔赛中获得前五名并入围省集训队。

我们将以本次比赛为东风,鼓励更多的师生参加技能竞赛,让更多人感受到技能的精彩、制造的魅力、智能的“魔力”,将进一步带动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了解智能制造领域、关注智能制造发展、钻研智能制造技术,加快推进我国智能制造领域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为“智造名城、生态福地”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文/马有昂、吴晓东 审核/陈娟、陈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