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我院荣获教育部“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国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9-09-02】

2019年8月24日,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在辽宁科技大学开赛。我院机械工程系学生刘永凯、石结宝在陈娟、马有昂、朱军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获得本次比赛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控赛项国赛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A类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控赛项依托企业虚拟机床样机设计、调试任务,参赛队以项目承接方的角色参与到比赛中,结合数字化双胞胎技术,完成虚拟机床样机的设计、研发、调试与验证等工作。开设该赛项的目的是培养具备数字化“设计+调试+编程”等综合能力的一流人才。

本届竞赛,全国共报名人数近16000人,初赛共计600所左右院校,经过初赛淘汰,只有198所院校进入决赛,全国决赛选手1580人,淘汰率70%。我院两名参赛选手在机械工程系负责人陈娟、副主任马有昂及朱军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了长时间的精心准备,完成了初赛赛项方案设计。为了克服缺少竞赛设备的困难,马有昂老师带领两名参赛学生,顶着酷暑,前往北京工业大学进行决赛赛前训练。两位指导老师针对比赛规程制订了详细的训练方案,及时总结、分析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查找解决办法,两位参赛学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放弃暑假休息时间坚持训练,为本次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实训中心为备赛训练提供了积极支持和有力保障,实训处吴晓东副主任带队前往辽宁科技大学参加全国总决赛,并对参赛学生进行了赛前指导。

本次成绩的取得是学院乃至马鞍山市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为我院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方向,引领系部师生钻研技能,弘扬工匠精神,全力推动马鞍山市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努力打造“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做出积极贡献。

(文/马有昂、吴晓东 审核/陈正生、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