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团学 > 正文

我院机械工程系举办第十四期“佳山夜话”大学生思政工作微课堂

【发布日期:2019-10-22】

10月21日晚,机械工程系在系党员活动室举办第十四期“佳山夜话”大学生思政工作微课堂。本次微课堂采取辩论赛形式,围绕“愚公应该移山还是应该搬家”这一主题进行辩论。辩论赛由系党总支书记王波主持,部分辅导员和教师代表担任评委。来自18汽修班、18机制班和18数控班的8名同学参加了辩论赛,18级部分同学代表观看了比赛。

比赛共设开场陈词、定点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述和观众提问五个环节,正方、反方两支队伍就“愚公应该移山”与“愚公应该搬家”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角逐。两队巧妙分析辩题,旗帜鲜明地提出观点和立论依据,攻辩环节可谓精彩不断,双方针锋相对,唇枪舌剑。在自由辩论环节,交锋更加激烈,正方抓住漏洞乘胜追击,快速攻关;反方也不甘示弱,有力反驳。辩手们步步为营,配合默契,以严密的逻辑、幽默的谈吐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将比赛推向了高潮。

王波对辩论赛作了精彩点评并作总结讲话,指出举办此次辩论赛,旨在培养同学们的人文素质和思辨能力,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发扬团体合作的精神,同时也为同学们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营造出良好的校园氛围。辩论过程中,正反双方表现都非常出色,也势均力敌,无论在内容方向、思维逻辑还是辩论礼仪方面表现都比较好。这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大学生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团结合作精神。最后经过评委评选,持“愚公应该移山”观点的正方获得胜利,反方来自18汽修2班的吴志康同学摘得最佳辩手称号。

当晚,全体师生还在党员活动室集体观看了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专题节目《榜样4》,通过一个个榜样的故事,让大家的思想一次又一次受到洗礼、鼓舞和鞭策。

(文/童雅静 审核/王 波)